迷路
[mí l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迷路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迷路 mílù

[labyrinth;inner ear] 内耳的一部分,分骨迷路和膜迷路,主司平衡感觉与听觉

迷路 mílù

[lose one's way;do not know where one is] 迷失道路

他迷路了

引用解释

1.迷失道路。《后汉书·逸民传·逢萌》:“后詔书徵 萌 ,託以老耄,迷路东西。” 唐 宋之问 《春日宴宋主簿山亭》诗:“攀巖践苔易,迷路出花难。” 陈残云 《山谷风烟》第三二章:“朝着前头走就行啦,不会迷路的。”

2.比喻失去正确的方向。 唐 白居易 《刑部尚书致仕》诗:“迷路心迴因向佛,宦途事了是悬车。”

3.比喻错误的道路。《四游记·哥阁君臣游猎》:“寡人原亦是僊班之人。今寡人失了本来面目,乞天僊大发慈悲,同寡人回朝,指引寡人迷路。”

4.满路。 唐 温庭筠 《送洛南李主簿》诗:“槲叶晓迷路,枳花春满庭。”

5.方言。指雾。 清 顾禄 《清嘉录·三朝迷路发西风》:“谚云:‘三朝迷路发西风。’……吾乡谓雾曰迷路,谓雾重,迷不得路逕也。”

6.内耳的一部分。分为骨迷路和膜迷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