灭迹
[miè j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灭迹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灭迹 mièjì

[destroy the evidence;erase the traces of one's crime] 消灭做坏事的痕迹

消赃灭迹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灭跡 ”。 1.消灭痕迹或踪迹。《战国策·齐策三》:“ 苏秦 恐君之知之,故多割 楚 以灭迹也。”旧题 汉 李陵 《答苏武书》:“然犹斩将搴旗,追奔逐北,灭跡扫尘,斩其梟帅。” 三国 魏 嵇康 《家诫》:“或偶知其私事,与同则可,不同则彼恐事泄,思害人以灭迹也。”

2.从世俗社会中消失行迹。谓退隐。 三国 魏 曹植 《潜志赋》:“退隐身以灭迹,进出世而取荣。” 明 高启 《树屋佣赞》:“当是时, 申屠子龙 灭迹 芒 碭 之间,以树为屋,自同佣人。” 清 顾炎武 《哭杨主事廷枢》诗:“灭跡遂躬耕,犹为义声唱。”

3.犹绝迹。 陈毅 《初游青岛》诗:“一切寄生虫,灭迹不待言。”

见“ 灭迹 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