朴直
[pǔ zhí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朴直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朴直 pǔzhí

[honest and straightforward] 朴实直率

语言朴直

引用解释

朴实率直。 唐 杜甫 《大历三年春四十韵》:“廷争酬造化,朴直乞江湖。”《朱子语类》卷一三五:“ 嘉 乃 高祖 时踏弩之卒,想亦一朴直人。”《明史·西域传四·沙哈鲁》:“﹝ 沙哈鲁 ﹞山川环抱,饶畜产,人性朴直,耻鬭好佛。” 杨朔 《赤道雪》:“当地人之间自然也有纠纷,裁判纠纷的方法也朴直有趣。”

朴实率直。 汉 陆贾 《新语·辅政》:“朴直质者近忠,便巧者近亡。” 唐 姚合 《寄旧山隐者》诗:“我性本朴直,词理安得文。” 宋 苏洵 《上韩枢密书》:“谨撰其説,言语朴直,非有惊世絶俗之谈。”《金史·完颜赛不传》:“平章政事 侯挚 朴直无藴藉,朝廷鄙之。” 明 方孝孺 《送解元振先生还庐陵序》:“ 元振 坦夷愿谅……及其告归,特赐以诗,而以朴直称之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