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色
[qǐ s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起色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起色 qǐsè

(1) [get better]∶ [病]好转

吃药后病有了起色

(2) [improve]∶逐渐变好

她工作最近很有起色

引用解释

1.跃跃欲试的样子。 汉 枚乘 《七发》:“‘此真太子所喜也,能强起而游乎?’太子曰:‘僕甚愿从,直恐为诸大夫累耳。’然而有起色矣。”

2.指情况好转。 明 胡应麟 《少室山房笔丛·经籍会通二》:“ 元瑞 自言:於他无所嗜,所嗜独书。飢以当食,渴以当饮,诵之可以当《韶》《頀》,览之可以当 夷 施 ,忧籍以释,忿籍以平,病籍以起色。”《天雨花》第六回:“吾弟既有起色,再将汤药调理。” 管桦 《雁池》:“一家小日子眼瞧着越过越有起色。”

3.指兴旺、兴隆。《廿载繁华梦》第三十回:“那 □盛店 近来办了 琼州 一个铁矿,十分起色。”

4.出息,出色之处。 老舍 《骆驼祥子》五:“觉得自己只是个会跑路的畜生,没有一点起色与人味。” 老舍 《牛天赐传》六:“ 纪妈 唯恐他去抓太太所不愿意叫他抓到的东西,因为他是吃她的奶长起来的,他要是没有起色,显然是她的奶没出息。”

5.欢悦雀跃的样子。 清 方朝 《田父行》:“筑场桑树边,儿曹皆起色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