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见
[qiǎn ji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浅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浅见 qiǎnjiàn

(1) [superficial view;humble opinion]∶短浅的见识

依我浅见

(2) [superficial]∶见识短浅

浅见寡闻

引用解释

1.谓见识短浅。亦指见识短浅者。《史记·五帝本纪论》:“书缺有间矣,其軼乃时时见於他説,非好学深思,心知其意,固难为浅见寡闻道也。” 北魏 郦道元 《水经注·河水一》:“水陆路殊,径復不同,浅见未闻,非所详究,不能不聊述闻见,以誌差违也。” 宋 苏轼 《再论积欠六事四事札子》:“小人浅见,只为朝廷惜钱,不为君父惜民。”《水浒传》第三三回:“贤弟休如此浅见。” 郭沫若 《集外·七请》:“但我也不如一般浅见的人一样,人云亦云地便说口号标语诗是罪大恶极。”

2.短浅的见识。《晋书·忠义传·王豹》:“敢以浅见,陈写愚情。” 明 何景明 《何子·心迹》:“夫拘学不假於绳尺之外,浅见不及於衣带之下。” 鲁迅 《华盖集续编·<阿Q正传>的成因》:“在这事实发生以前,以我的浅见寡识,是万万想不到的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