裙带
[qún dà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裙带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裙带 qúndài

[band of the skirt;skirt and girdle;connected through one's female relatives] 女子束裙裳的腰带,比喻跟妻女姊妹等有关的亲戚关系

引用解释

1.系裙的带。 唐 李端 《拜新月》诗:“细语人不闻,北风吹裙带。” 宋 钱愐 《钱氏私志》:“夜漏下三鼓,上悦甚,令左右宫嬪各取领巾、裙带,或团扇、手帕求诗。” 清 孔尚任 《桃花扇·会狱》:“这个裙带儿没人解,好苦也。”

2.比喻由于妻女姊妹等的关系。多含讥刺意。 宋 周煇 《清波杂志》卷三:“ 蔡 拜右相,家宴张乐。伶人扬言曰:‘右丞今日大拜,都是夫人裙带。’讥其官职自妻而致。中外传以为笑。” 蔡京 妻为 王安石 女。 遯庐 《童子军》第十四出:“从古 龙阳 邀上赏,莫将裙带为官羞。” 欧阳山 《三家巷》一:“莫非他将来靠裙带吃饭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