产生
[chǎn shē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产生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产生 chǎnshēng

(1) [engender;produce]∶从已有的事物中形成新事物

选举产生下一届工会

(2) [emerge;arise]∶出现

引用解释

1.生育;分娩。 汉 蔡邕 《上封事陈政要七事》:“而有司数以蕃国疏丧,宫内产生,及吏卒小污,屡生忌故。”《百喻经·医与王女药令卒长大喻》:“昔有国王,产生一女。”《三侠五义》第一回:“院君偌大年纪,今又产生,未免受伤。”

2.出产。《释名·释山》:“山,产也,产生物也。” 毕沅 疏证:“《北堂书钞》、《初学记》、《尔雅》疏皆引作‘言产生万物也’。”

3.由已有的事物中生出新的事物;出现。 毛泽东 《唯心历史观的破产》:“ 中国 产生了共产党,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。”《<艾青诗选>自序七》:“反抗天然地产生于受迫害的人。” 胡采 《<在和平的日子里>序一》:“把人生哲理和热烈诗情相结合,从而使他的作品产生一种激动人心的力量。”

4.出生。 邹韬奋 《萍踪寄语》三六:“他产生才两岁,便成了孤儿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