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法
[shè fǎ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设法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设法 shèfǎ

[try;manage;strive;make an attempt to] 想办法

我们正在设法解决水箱漏水的问题

引用解释

1.立法。《管子·任法》:“故圣君置仪设法而固守之。”《晋书·刑法志》:“今若设法未尽当,则宜改之。”《旧唐书·孙伏伽传》:“往者天下未平,威权须应机而作;今四方既定,设法须与人共之。” 清 孙枝蔚 《渔网》诗:“日落还垂网,天寒必放舟。前王初设法,汝辈苦多求。”

2.施展法术。 晋 干宝 《搜神记》卷二:“ 侯 乃设法,三人登时仆地无气。” 明 王守仁 《传习录》卷下:“昔有禪师,人来问法,只把麈尾提起。一日,其徒将麈尾藏过,试他如何设法。”

3.筹划;想办法。《书·禹贡》“ 禹 敷土” 唐 孔颖达 疏:“ 禹 必身行九州,规谋设法。” 清 孔尚任 《桃花扇·逮社》:“我们跟去,打听一个真信,好设法救他。” 吴晗 《论海瑞》:“ 张鏊 又四处求情设法,这两个坏蛋居然摇摇摆摆回家去了。”

4.犹办法。《平山冷燕》第九回:“﹝ 王衮 ﹞再查出 张寅 的卷子来一看,却又甚不通,心下没设法,只得勉强填作第二名。”

5. 宋 代酒肆有利用妓女坐堂作乐,招诱顾客者,称为“设法”。 宋 王栐 《燕翼诒谋录》卷三:“ 王安石 新法行,散青苗钱於设厅,而置酒肆於譙门。民持钱出者,诱使饮,命妓女坐肆作乐以蛊惑之。小民无知,争竞鬭殴,则又差兵官列枷杖以弹压之。此设法之名所由始也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