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东击西
[shēng dōng jī x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声东击西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声东击西 shēngdōng-jīxī

[make a feint to the east and attack in the west]一种策略思想。意为表面上声称攻打东边,实际上却攻打西边。军事上是迷惑敌人、出奇制胜的一种谋略

按预定的计划,我们要采取声东击西的办法,把敌人吸引到温水方向。——《遵义会议放光芒》

引用解释

1.表面上声言攻打东面,其实是攻打西面。军事上使敌人产生错觉的一种战术。语出《通典·兵六》:“声言击东,其实击西。” 宋 张纲 《乞修战船札子》:“况虏情难测,左实右伪,声东击西。”《水浒传》第十八回:“这 雷横 亦有心要救 晁盖 ,以此争先要来打后门;却被 朱仝 説开了,只得去打他前门,故意这等大惊小怪,声东击西,要催逼 晁盖 走了。” 袁庙 等《辛亥革命徵信录》:“是夜革党拟於十二句鐘,由 汉口 起事,声东击西,使 武昌 不暇筹备。” 毛泽东 《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》第四章:“经常要采取巧妙的方法,去欺骗、引诱和迷惑敌人,例如声东击西,忽南忽北,即打即离,夜间行动等。”

2.形容动作、说话、行文等变化莫测。 清 李渔 《玉搔头·讲武》:“一任他声东击西,藏头露尾,俺自有应八面的雄捍蔽。” 孙犁 《澹定集·读作品记》:“他的语言,采取了长段排比,上下骈偶,新旧词汇并用,有时寓庄于谐,有时寓谐于庄,声东击西,真假相伴,抑扬顿挫,变化无穷的手法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