视听
[shì tī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视听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视听 shìtīng

(1) [seeing and hearing]∶看和听

视听效果

(2) [what is seen and heard]∶看到的和听到的

以正视听

(3) [eyesight and hearing]∶指视力和听力

视听不衰

引用解释

1.看和听。《书·蔡仲之命》:“详乃视听。”《墨子·尚同中》:“夫唯能使人之耳目,助己视听;使人之唇吻,助己言谈。”亦指视觉和听觉。 清 刘献廷 《广阳杂记》卷三:“师年七十有六,而精健如少年,视听尚不稍衰。” 清 魏源 《过洞庭》诗之四:“风涛酣视听,天地缺东南。”

2.借指耳目(替人刺探消息的人)。《三国志·吴志·诸葛恪传》:“ 恪 更拜太傅。於是罢视听,息校官,原逋责,除关税,事崇恩泽,众莫不悦。”

3.看到的和听到的。谓见闻。 汉 荀悦 《汉纪·平帝纪》:“臣 悦 所论,粗表其大事,以参得失,以广视听也。” 唐 玄奘 《大唐西域记·羯罗拏苏伐剌那国》:“外道於是诵其宗致,三万餘言,其义远,其文博,包含名相,网罗视听。” 宋 苏轼 《转对条上三事状》:“臣以此知明主务广视听,深防蔽塞。”

4.言路;舆论。 唐 苏鹗 《苏氏演义》卷下:“五明扇, 舜 所作也。 舜 广开视听,求贤为辅,故作。” 姚雪垠 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四七章:“自古以来,凡举大事,没有不早定名号,以正视听,号召远近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