衰老
[shuāi lǎ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衰老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衰老 shuāilǎo

[old and feeble;decrepit;senile] 年老而精力、体质衰弱

引用解释

1.年迈体衰,精力不济。《史记·货殖列传》:“﹝ 陶朱公 ﹞后年衰老而听子孙,子孙脩业而息之,遂至巨万。” 明 刘基 《题老翁骑牛图》诗:“勿言衰老筋力薄,有牛可放殊不恶。” 叶圣陶 《未厌集·夜》:“从她那动作的滞钝以及步履的沉重,又见得她确实有点衰老了。”

2.指年迈体衰精力不济的人。《礼记·月令》:“﹝仲秋之月﹞是月也,养衰老,授几杖,行糜粥饮食。” 唐 张乔 《赠头陀僧》诗:“如今竹院藏衰老,一点寒灯弟子烧。” 清 严有禧 《漱华随笔·宋太宗》:“寒暑迭变,不觉渐成衰老。”

3.犹衰败。 晋 干宝 《搜神记》卷十八:“ 魏郡 张奋 者,家本巨富,忽衰老财散,遂卖宅与 程应 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