腾云驾雾
[téng yún jià wù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腾云驾雾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腾云驾雾 téngyún-jiàwù

(1) [lik a god who mounts the clouds and ride the wist speed acroos the sky]∶乘云雾而行。比喻速度迅疾

(2) [speed on as if fly in the sky]∶比喻奔驰迅速

(3) [feel giddy]∶比喻头脑昏乱迷糊

引用解释

1.谓乘云雾飞行。《西游记》第五八回:“那家子又惊又喜道:‘是几位腾云驾雾的罗汉歇在我家!’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二二回:“只见那马双耳一竪,四脚凌空,就如腾云驾雾一般,耳边只听得唿唿的风声。” 郭澄清 《大刀记》开篇五:“于是,他就腾云驾雾,遨游长空,向那 贾 家大院飞去了。”

2.形容神志恍惚。 杨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四章:“ 道静 坐在凳子上,头脑昏昏沉沉,好像在腾云驾雾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