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靠
[tóu kào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投靠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投靠 tóukào

(1) [go and seek refuge with sb.]∶投奔到别人处,依靠别人生活

(2) [sell one’s body to be servant]∶卖到富贵人家作奴仆

引用解释

1.投奔权贵,求得托身。多指卖身为奴。 明 张居正 《答应天巡抚宋阳山书》:“优免核,则投靠自减;投靠减,则赋役自均。” 清 顾炎武 《日知录·世风》:“ 太祖 数 凉国公 蓝玉 之罪,亦曰:‘家奴至於数百。’今日 江 南士大夫多有此风,一登仕籍,此辈竞来门下,谓之投靠。多者亦至千人。” 吴晗 《海瑞》:“贵族和官僚家里养着无数的奴仆,有的是用钱买的,更多的是农民忍受不了田租和差役的负担,投靠来的。”

2.谓政治上的依附。 谢觉哉 《光芒万丈的狱中著作》:“为着保全少数人的剥削生活,不惜与正义为敌,不惜投靠帝国主义,断送自己民族国家。”

3.投奔依靠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二四回:“有甚么穷亲戚、穷朋友投靠了他,承他的情,荐在本行做做西崽,赚得几块钱。” 吴组缃 《山洪》三十:“他们将到镇上去投靠亲戚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