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动
[tuī dò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推动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推动 tuīdòng

(1) [advance;push forward;promote;accelerate;expediate;facilitate;impel;spur;give an impetus to;push along;push and pull]

(2) 使劲地推向前或摇动

推动货车

(3) 使工作展开

推动工作

引用解释

1.向前用力使物体前进或摇动。《老残游记》第六回:“车夫将车子推动,向南大路进发。” 王西彦 《古屋》第四部七:“受着水流的推动,侧旁的水草,微微颤抖。”

2.指使工作展开。 谢觉哉 《观花小记》:“以防灾带动救灾,以救灾推动防灾。”

3.摇撼;动摇。 郭沫若 《历史人物·屈原研究》:“《史记》说他和 楚 同姓,那是不可推动的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