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善
[wán shà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完善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完善 wánshàn

(1) [perfect;consummate]

(2) 完备美好

完善的技艺

(3) 使完备美好

完善设施

引用解释

1.完备美好。《史记·匈奴列传》:“其得 汉 繒絮,以驰草棘中,衣袴皆裂敝,以示不如旃裘之完善也。” 明 张居正 《帝鉴图说述语》:“究其终始,尚多可议,其完善烁懿、卓然可为世表者,纔什一耳。” 徐迟 《牡丹》二:“内容和形式一切具备,歌喉和舞姿十分完善。”

2.完好;无缺损。《初刻拍案惊奇》卷五:“忽遇虎负爱女至,惊逐之。顷虎去而人不伤,今完善在舟,希示进止。” 清 昭槤 《啸亭杂录·淳化帖》:“惟大内所藏,係当日所赐 毕士安 者,篇帙完善,墨瀋如新, 成亲王 曾见之。”

3.使趋于完美。《花城》1981年第2期:“社会主义本身不是也在不断的完善么?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