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
[wǎng luò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网络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网络 wǎngluò

(1) [network]∶网状物

(2) [enlist the services of]∶网罗

引用解释

1.网状物。《北齐书·薛琡传》:“自制丧车,不加彫饰,但用麻为流苏,绳用网络而已。” 唐 杜宝 《大业杂记》:“﹝ 乾阳殿 ﹞其柱大二十四围,倚井垂莲,仰之者眩矅。南轩垂以珠丝网络,下不至地七尺,以防飞鸟。”

2.比喻法令。《汉书·朱博传》:“网络张设,少爱利,敢诛杀。” 明 唐顺之 《赠宜兴尹林君序》:“后为吏者见民之饶给又蠢蠢易笼也,则多张网络侵渔之,故民生日以殫蹙而奸伪萌起。” 清 唐孙华 《赠同年赵蒙泉》诗:“桎梏陈五刑,网络施七覆。”

3.收罗;概括。 唐 司马贞 《补<史记>序》:“然其网络古今,叙述惩劝,异 左氏 之微婉,有 南史 之典实。” 曹禺 《我的生活和创作道路》:“ 陈白露 是主线,靠她把剧情和那些人物勾结、网络起来。”

4.电路或其一部分的总称。网络的分类方法很多:按内部参数(电阻、电感和电容)随电流(或电压)的大小及方向有无变动,分成“非线性网络”和“线性网络”;按内部是否含有电源(如电池、电子管等),分成“有源网络”和“无源网络”;按向外伸出接线端的数目,分成“二端网络”和“四端网络”等。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