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柔
[wēn róu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温柔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温柔 wēnróu

[gentle and soft] 温顺体贴

性情温柔

引用解释

1.温和柔顺。《管子·弟子职》:“见善从之,闻义则服,温柔孝悌,毋骄恃力。” 宋 柳永 《少年游》词之四:“心性温柔,品流详雅,不称在风尘。”《水浒传》第二一回:“你不合是个男子汉,只是装些温柔,説些风话儿耍。” 杨朔 《海天苍苍》:“风平浪静的日子,他爱海的温柔;白浪滔天,他又爱海的威严。”

2.柔和。 三国 魏 嵇康 《琴赋》:“穆温柔以怡懌,婉顺叙而委蛇。” 唐 管雄甫 《戛玉有馀声》诗:“漂渺浮烟远,温柔入耳轻。”

3.温暖柔软。《法苑珠林》卷一○三:“ 晋 沙门 慧达 ……暴病而死,体尚温柔。” 唐 刘恂 《岭表录异》卷上:“南道之酋豪,多选鹅之细毛,夹以布帛,絮而为被,復纵横衲之,其温柔不下于挟纊也。”《随园诗话》卷十一引 清 惠椿亭 《秋宵》诗:“渐觉宵寒禁不起,笑披鹤氅也温柔。” 艾青 《花束·维也纳》诗:“阳光能射进你的窗户,用温柔的手指抚触你的眼帘……”

4.指温柔乡。 唐 孟郊 《看花》诗之一:“家家有芍药,不妨至温柔。”《西湖佳话·西泠韵迹》:“青楼红粉,既有此狎邪之生涯;緑鬢朱颜,便不可无温柔之奇货。” 清 洪昇 《长生殿·定情》:“愿此生终老温柔,白云不羡仙乡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