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选
[wén xuǎ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文选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文选 wénxuǎn

(1) [an official adiministers selecting civil official]∶官名。即吏部文选司郎中。吏部文选司主管选拔文官,文选司郎中是文选司的长官

陆光祖为文选。——《明史》

(2) [selected works;literary selections]∶选编的文章,常用作书名

《昭明文选》(我国现存最早的文学总集)

引用解释

1.文官的铨选。《宋史·选举志四》:“其后,典选之职分为四:文选曰审官东院,曰流内銓,武选曰审官西院,曰三班院。”

2.文章的选录,多用作书名。 南朝 梁 萧统 编选 先秦 至 梁 的各体文章,取名《文选》。分为三十八类,共七百余首。为我国现存最早的诗文总集。如:《中华活页文选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