污浊
[wū zhuó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污浊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污浊 wūzhuó

(1) [dirty]∶不干净的东西

(2) [muddy]∶混浊的

(3) [foul]∶水、空气等不洁净

空气污浊

(4) [filthy]∶肮脏的,显得肮脏的或内容肮脏的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汚浊”。 1.混浊;肮脏。 宋 周密 《癸辛杂识前集·闽鄞二庙》:“既而得泉,皆污浊不堪用。” 老舍 《骆驼祥子》三:“不管身上是怎样褴褛污浊,太阳的光明与热力并没有将他除外。” 杨朔 《昨日的临汾》:“这一切,使我疑心自己跌进污浊的泥塘里,见不到一滴清水。”

2.鄙陋龌龊;卑下龌龊。 宋 苏辙 《吴道子画四真君》诗:“坐令世俗士,自慙污浊身。” 明 王守仁 《教条示龙场诸生·改过》:“若曰吾昔已如此,今虽改过而从善,将人不信,我且无赎於前过,反怀羞涩凝沮,而甘心於汚浊终焉,则吾亦絶望尔矣。” 梁启超 《敬告留学生》:“抑政府以彼区区至污浊之官职,至微薄之薪水,以驯伏学生者,而学生大部分遽乃入其彀中,百鍊钢化为绕指柔乎?” 叶紫 《星》第一章一:“ 梅青姐 尽管佯装没有听见,可是那些无耻的污浊的话,却总像箭簇似地向她射来。”

3.肮脏的东西。 寅半生 《读<迦因小传>两译本书后》:“清洁娟好,不染污浊。” 老舍 《骆驼祥子》十五:“他闭上了眼,身上麻麻酥酥的仿佛往外放射着一些积存的污浊。” 柯岩 《奇异的书简·追赶太阳的人》:“ 吴丙治 是那样仇恨遮挡太阳的乌云,那些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浊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