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畏
[wú wè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无畏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无畏 wúwèi

[undauntedness;fearless] 无所畏惧

英勇无畏

引用解释

1.无所忌惮。《书·泰誓中》:“勗哉夫子,罔或无畏,寧执非敌。” 孔 传:“无敢有无畏之心。”《新唐书·隐逸传·孙思邈》:“慎以畏为本,故士无畏则简仁义,农无畏则堕稼穡,工无畏则慢规矩,商无畏则货不殖。”

2.无所畏惧。《礼记·表记》:“无欲而好仁者,无畏而恶不仁者,天下一人而已矣。” 晋 张华 《女史箴》:“玄熊攀槛, 冯媛 趍进。夫岂无畏,知死不恡。” 杨朔 《英雄时代》:“他们那种大无畏的忘我精神,更是惊人!”

3.不要害怕。《左传·哀公二十七年》:“寡君命 恒 曰:‘无及寡,无畏众。’”《孟子·尽心下》:“王曰:‘无畏!寧尔也,非敌百姓也。’” 朱熹 集注:“王谓 商 人曰:无畏我也。”

4.指 唐 五代 间皇帝赐臣下在御前直言无须忌惮的一种特殊待遇。 唐 孟棨 《本事诗·高逸》:“ 白 顿首曰:‘ 寧王 赐臣酒,今已醉。倘陛下赐臣无畏,始可尽臣薄技。’” 宋 陆游 《老学庵笔记》卷六:“俗説 唐 、 五代 间事,每及功臣,多云‘赐无畏’……无畏者,许之无所畏惮。”

5.佛教语。指佛于大众中说法泰然无所畏之德。《法苑珠林》卷八一:“我能飞行游虚空,已过汝界心无畏。” 许地山 《缀网劳蛛·命命鸟》:“愿勇猛无畏 阿弥陀 ,俯听恳求接引我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