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体投地
[wǔ tǐ tóu d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五体投地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五体投地 wǔtǐ-tóudì

[adulate;prostrate oneself before sb. in admiration] 指两肘、两膝和头顶着地,佛教最恭敬的礼节,比喻敬佩到了极点

引用解释

1.双肘、双膝及头一起着地。原为古代 印度 表示虔敬的行礼方式,佛教沿用。《佛般泥洹经》卷下:“太子五体投地,稽首佛足。”《梁书·诸夷传·中天竺国》:“今以此国羣臣民庶,山川珍重,一切归属,五体投地,归诚大王。” 唐 玄奘 《大唐西域记·印度总述》:“致敬之式,其仪九等:一,发言慰问。二,俯首示敬。三,五体投地……凡斯九等,极唯一拜。”

2.泛称跪拜。 清 蒲松龄 《聊斋志异·胡四娘》:“ 大郎 五体投地,泣述所来。”

3.比喻佩服到极点。 清 袁枚 《随园诗话》卷一:“同徵友 万柘坡 光泰 ,精于五七古。 程鱼门 读之,五体投地。”《老残游记》第十一回:“ 申子平 听得五体投地佩服。” 鲁迅 《而已集·新时代的放债法》:“因为他是天才而且革命家,许多女性都渴仰到五体投地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