细腻
[xì n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细腻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细腻 xìnì

(1) [fine and smooth]∶细致滑润,精细,细密深入

(2) [minute]∶细致准确的

一段细腻的描述

(3) [be careful] 〈方〉∶仔细,小心

细腻点,别又把碗给打破了

引用解释

1.细润光滑。 唐 杜甫 《丽人行》:“态浓意远淑且真,肌理细腻骨肉匀。” 宋 鲁应龙 《闲窗括异志》:“或取以为砚,清润细腻可爱。”

2.细密;精细。 唐 元稹 《内状诗寄杨白二员外》:“彤管内人书细腻,金奩御印篆分明。”《朱子语类》卷七八:“《书序》恐不是 孔安国 做, 汉 文麤枝大叶,今《书序》细腻,只是 六朝 时文字。”《西游记》第九三回:“ 三藏 道:‘ 悟浄 説得好。呆子粗夯, 悟空 还有些细腻。’” 冰心 《关于女人·我的邻居》:“她思想缜密,描写细腻,比其他的同学,高出许多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