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业
[dà y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大业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大业 dàyè

(1) [great cause]∶伟大的功业、事业

(2) [empire]∶帝业

(3) [academic career]∶高深的学业

引用解释

1.大功业,大事业。《易·繫辞上》:“盛德大业,子矣哉!富有之谓大业,日新之谓盛德。” 孔颖达 疏:“於行谓之德,於事谓之业。” 三国 魏 曹丕 《典论·论文》:“盖文章经国之大业,不朽之盛事。” 唐 颜真卿 《请复七圣谥号状》:“三者备矣,然后能立天下之大本,正天下之大名,建天下之大业,能事毕矣。” 瞿秋白 《赤都心史》二五:“等到事情急了,他们又都抛弃了人民逃到外国去了,--不来帮着人民共负大业。”

2.谓帝业。《书·盘庚上》:“天其永我命于兹新邑,绍復先王之大业,厎绥四方。”《史记·秦始皇本纪》:“今陛下创大业,建万世之功,固非愚儒所知。” 唐 胡曾 《阿房宫》诗:“帝王若竭生灵力,大业沙崩固不难。”《前汉书平话》卷上:“自古丧大业宗禋者,其所斩有由矣。”

3.谓高深的学业。《汉书·董仲舒传赞》:“ 仲舒 遭 汉 承 秦 灭学之后,六经离析,下帷发愤,潜心大业,令后学者有所统壹,为羣儒首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