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锋
[xiān fē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先锋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先锋 xiānfēng

(1) [vanguard;van]

(2) 冲锋在前

(3) 战时率领先头部队迎敌的将领;泛指起先导作用者

引用解释

1.战时率领先头部队迎敌的将领。 汉 荀悦 《汉纪·高祖纪二》:“大王宜悉举 淮南 之众,身为先锋。”《三国志·蜀志·马良传》:“时有宿将 魏延 、 吴壹 等,论者皆言以为宜令为先锋。”《武王伐纣平话》卷下:“用 周公旦 为参谋,用 祁宏 为末将,用 南宫适 为先锋。” 清 李渔 《玉搔头·极谏》:“仍封 许进 威武副将军,随行扈驾,作朕先锋。”

2.冲锋在前。 北魏 阳固 《演賾赋》:“ 望 仗鉞而先锋兮, 光 安车而弗顾。”《陈书·骆牙传》:“每战輒先锋陷阵,勇冠众军。”《周书·于寔传》:“ 河桥 之役,先锋陷阵。”

3.泛指起先导作用者。《鹤林玉露》卷二引 宋 杨万里 诗:“ 尤 、 萧 、 范 、 陆 四诗翁,此后谁当第一功,新拜 南湖 为上将,更差 白石 作先锋。” 巴金 《家》二五:“ 许倩如 也决定要剪发,但是她也还没有实行。做一个先锋,的确很不容易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八一:“现在,西北风,秋的先锋,业已吹来,而没有人敢到城外去游览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