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酸
[xīn suā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辛酸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辛酸 xīnsuān

[pungent;sad;bitter] 指辣味和酸味;比喻悲苦

引用解释

1.辣味与酸味。《荀子·正名》:“甘苦咸淡辛酸奇味,以口异。” 汉 张衡 《七辨》:“於是乃有芻豢腯牲,麋麛豹胎,飞鳧栖鷩,养之以时,审其齐和,适其辛酸。” 明 徐渭 《赠梁尚书公序》:“大者鼎釜,无不告矣;小者豆俎,无不咨矣;至於醢酱之琐,辛酸之微,而亦必告且咨焉。”

2.酸辣的刺激感。《南史·陈纪下·后主》:“[ 禎明 ]三年春正月乙丑朔,朝会,大雾四塞,入人鼻皆辛酸。”

3.比喻痛苦悲伤。 三国 魏 阮籍 《咏怀》之十三:“感慨怀辛酸,怨毒常苦多。” 唐 杜甫 《垂老别》诗:“子孙阵亡尽,焉用身独完。投杖出门去,同行为辛酸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一回:“满纸荒唐言,一把辛酸泪。” 孙犁 《白洋淀纪事·访问抗属》:“她的一生,充满贫苦人民及其儿女的无限辛酸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