腥风血雨
[xīng fēng xuè yǔ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腥风血雨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腥风血雨 xīngfēng-xuèyǔ

[reactionary reign of terror] 腥气随风飘荡,血溅得像下雨一样,常用来形容残酷的屠杀。也称“血雨腥风”

引用解释

刮着腥味的风,下着如血的雨。比喻残酷的战乱和屠杀或极其险恶的局势。 清 陈天华 《警世钟》:“腥风血雨难为我,好个江山忍送人。” 梁启超 《劫灰梦·独啸》:“俺曾见素衣豆粥陪鑾驾,俺曾见腥风血雨冬和夏。” 杨朔 《东风第一枝·历史的指针》:“不错, 朝鲜 人民的性格就像 金刚山 一样:壮丽、雄伟,而又刚强,任凭腥风血雨,也不能把它沾污。” 袁鹰 《悲欢·深深的怀念》:“在那个腥风血雨的黑暗年月,当地群众冒着被杀头的危险,偷偷地把烈士们的遗体掩埋起来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