凶险
[xiōng xiǎ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凶险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凶险 xiōngxiǎn

(1) [in a very dangerous state;critical;ominous]∶[情势等] 危险可怕

(2) [fierce and insidious;vicious and insidious]∶凶恶阴险

凶险的敌人

引用解释

1.亦作“ 凶嶮 ”。狠毒奸险。《宋书·高道庆传》:“ 道庆 凶险暴横,求欲无已,有失其意,輒加捶拉,往往有死者。” 唐 刘知几 《史通·品藻》:“此乃凶险之顽人,强梁之悍妇,輒与贞烈为伍,有乖其实者焉。” 宋 苏辙 《再论渠阳边事札子》:“今者若用 彭孙 ,凶嶮多端,事有不可知者。”

2.危险可怕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八七回:“少奶奶一看病情凶险,便暗地里哀求姨妈,求他在婆婆跟前再求一个天高地厚之恩,准他昼夜侍疾。”

1.凶狠险恶。《北史·宇文化及传》:“ 化及 , 述 长子也。性兇险,不循法度,好乘肥挟弹,驰騖道中,由是 长安 谓之轻薄公子。” 宋 叶适 《中奉大夫曾公墓志铭》:“右史 陈子翀 归自 泉州 ,众畏其兇险。” 鲁迅 《华盖集·忽然想到十一》:“我敢于说, 中国 人中,仇视那真诚的青年的眼光,有的比 英国 或 日本 人还凶险。”

2.危险可怕。《水浒传》第四一回:“感谢众位豪杰,不避兇险,来虎穴龙潭,力救残生。”《醒世恒言·蔡瑞虹忍辱报仇》:“迎头遇着一个家人,那家人见势头来得兇险,叫声:‘老爷不好了!’” 柳青 《铜墙铁壁》第四章:“不要说得过于凶险,也不要太平观念,只要有准备就好了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