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泄
[xuān xiè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宣泄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宣泄 xuānxiè

(1) [blaze]∶当众发泄以引起注意

他对愿意听的人宣泄了他的愤怒

(2) [lead off (liquids)]∶使积水流出去

低洼地区由于雨水无法宣泄,往往造成内涝

引用解释

见“ 宣泄 ”。

亦作“ 宣洩 ”。 1.泄露;泄漏。《汉书·刘向传》:“窃推《春秋》灾异,以救今事一二,条其所以,不宜宣泄。”《南史·后妃传上·宋孝武帝宣贵妃》:“ 殷淑仪 , 南郡王 义宣 女也。丽色巧笑。 义宣 败后,帝密取之,宠冠后宫。假姓 殷 氏,左右宣泄者多死,故当时莫知所出。” 清 魏源 《圣武记》卷五:“前恐 唐古特氏 民人生变,故未发丧,今当以丑年十月二十五日出定坐床,求大皇帝勿宣泄。” 陈残云 《山谷风烟》第四十章:“县委考虑,群众普遍发动起来之后,斗争全面展开了,来一次大规模的搜山活动,但目前不宜宣泄出去,到时再作具体部署。”

2.犹言舒散。 明 陈继儒 《读书镜》卷九:“然则后生词彩绚然,宣洩太尽者,葢甘露之类也。” 清 百一居士 《壶天录》卷上:“尤奇者,县署窗瓦,亦被大风揭去,洞开一穴云。是岂天之震怒斯邦,而以烈风警之耶?抑天地山川有不平之气,藉风以宣洩之耶?” 曹禺 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“重重对生活的厌倦和失望甚至使他懒于宣泄心中的苦痛。”

3.排放,泄出。《明史·陈瑄传》:“导湖水入 淮 ,筑四闸以时宣洩。” 清 林则徐 《清厘福州小西湖界址告示》:“凡西北一带之田,旱则灌溉无资,涝则宣洩无路,岂非图小利而忘大害乎?” 徐迟 《搜尽奇峰打草稿》:“按这老资料来设计就糟了。到时候闸门打开,洪水却不能畅快宣泄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