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害
[dú hà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毒害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毒害 dúhài

(1) [poison;corrupt;spoil]∶使用毒物害人或指用有不好作用的东西使他人受到损害

(2) [poison]∶指能毒害人的事物

引用解释

1.祸患,祸害。《书·盘庚上》“惟汝自生毒” 孔 传:“喻百官是自生毒害。” 晋 袁宏 《后汉纪·质帝纪》:“毒害流布,日夜广远。”《西游记》第二十回:“我却被魔头拿来,遭此毒害,几时再得相见?”

2.残害。《后汉书·冯豹传》:“后母恶之,尝因 豹 夜寐,欲行毒害, 豹 逃走得免。” 徐迟 《牡丹》七:“你们毒害了整个民族,摧残了多少花朵样的生命!”

3.狠毒;厉害。 唐 张九龄 《敕松模都督涅礼书》:“且 突厥 此来也,其心毒害。” 元 王实甫 《四块玉·金索挂梧桐》套曲:“繁花眼目开,锦被空闲在,劣性冤家误得人忒毒害。” 明 李贽 《复邓在阳书》:“斯言毒害,实刺我心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