样子
[yàng z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样子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样子 yàngzi

(1) [appearance;shape]∶形状

(2) [manner;air]∶神情

装样子

(3) [sample;model]∶式样;标准

衣服样子

(4) [tendency;likelihood] [口]∶形势;趋势

看样子今天他不会来了

引用解释

1.供人效法、模仿的榜样和式样。《朱子语类》卷九十:“如今要知宗法祭祀之礼,须是在上之人,先就宗室及世族家行了,做箇样子,方可使以下士大夫行之。” 清 李渔 《清忠谱·囊首》:“你且牢牢记着,只把忠臣样子,日后説与子孙知道便了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二一回:“ 凤姐 已走进来,叫 平儿 :‘快开匣子,替太太找样子。’”

2.情形,形势。 张天翼 《脊背与奶子》:“二老爷也出来说,看样子不能再打了。” 周立波 《金戒指》:“他写得不快,看样子对于写字,他不在行。”

3.人的模样或神情。 元 刘致 《端正好·上高监司》套曲:“打扮得怕不赛夫人样子,脱不了市辈规模。” 丁玲 《梦珂》二:“ 梦珂 一看见姑母,却装成快乐的样子一路叫了进来。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四部第二五章:“ 李能 又站起来,走到大妈面前,显出一副万分委屈的样子。”

4.事物所呈现的景象,状态。 茅盾 《喜剧》:“连同乡会也是委员制了么?他这才更明晰地意识到世界确是换了一个样子了。” 曹禺 《雷雨》第一幕:“ 周蘩漪 :不。(又停一下,看看四面)两礼拜没下来,这屋子改了样子了。”

5.形状。 鲁迅 《书信集·致李小峰》:“但我现在还不知道书的大小(像《奔流》一样?)和字的样子。”如:这件衣服样子很好看。

6.表示约略情况。 老舍 《二马》第三段四:“她大概有二十七八岁的样子。”如:他的身高只有一米六的样子。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