咬牙
[yǎo yá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咬牙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咬牙 yǎoyá

(1) [grit one’s teeth]∶咬紧牙根

恨得直咬牙

(2) [grind one’s teeth in sleep]∶熟睡时下上下牙齿相磨发声,是消化不良的一种现象

(3) [speak with biting sarcasm]∶指说话尖刻或用言语顶撞人

把咬牙难缠的撵出去

引用解释

1.紧咬牙根。形容愤怒至极或下定决心。《西游记》第五五回:“ 三藏 咬牙道:‘我寧死也不肯如此。’”《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·张文贵传》:“殿上君王交宣你,不知甚事咬牙嗔。” 老舍 《骆驼祥子》一:“只要他自己肯咬牙,事儿就没有个不成。”

2.用以形容忍受住痛苦或磨难。如:清洗伤口时,痛得他直咬牙。

3.谓口齿尖利,不服帖。《红楼梦》第七四回:“不如趁着这个机会,以后凡年纪大些的,或有些咬牙难缠的,拿个错儿,撵出去,配了人。”

4.熟睡中牙齿相磨发声。常由消化不良等疾病所引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