遗产
[yí chǎ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遗产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遗产 yíchǎn

[legacy;inheritance;heritage] 先人所遗留下来的财富

引用解释

1.死者留下的财产。《后汉书·郭丹传》:“ 丹 出典州郡,入为三公,而家无遗产,子孙困匱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十:“何况人家兄弟们争着祖父的遗产,不肯相让一些,情愿大块的东西作成别个得去了。” 曹禺 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“﹝ 曾皓 ﹞过去一直在家里享用祖上的遗产,过了几十年的舒适日子。”

2.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精神财富或物质财富。 鲁迅 《三闲集·无声的中国》:“因为那文字,先就是我们的祖先留传给我们的可怕的遗产。人们费了多年的工夫,还是难于运用。” 毛泽东 《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》第一章第一节:“所以, 中华 民族又是一个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历史遗产的民族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