遗传
[yí chuá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遗传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遗传 yíchuán

(1) [heredity]∶通过细胞染色体由祖先向后代传递的品质

遗传学

(2) [inheritance]∶先人所流传下来的

引用解释

1.犹留传。《史记·扁鹊仓公列传》:“ 庆 有古先道遗传 黄帝 、 扁鹊 之脉书,五色诊病,知人生死。” 宋 林逋 《伤白积殿丞》诗:“遗传得谁脩闕下,孤坟应祇客江边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十八:“这迷而不悟,却是为何?只因制造之药,其方未尝不是仙家的遗传。” 罗家伦 《是爱情还是苦痛》:“他说:‘我听得长辈说,女子总是靠丈夫的。’我好容易收来一点爱情,把他这一句遗传的话,又吓走了一大半。”

2.指遗留下来的传闻。 北魏 郦道元 《水经注·易水》:“余按遗传,旧跡多在 武阳 ,似不饯此也。” 明 李诩 《戒庵老人漫笔·陈同父<中兴遗传>》:“自是始欲纂集异闻,为《中兴遗传》,然犹恨闻见单寡,欲从先生故老详求其事。”

3.谓生物体的构造和生理机能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。 艾思奇 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》第四章:“在自然界中,吸引和排斥,阴电和阳电,化合和分解,遗传和变异等对立面的互相作用,也同样包含着斗争。”如:任何一种植物的后代与它的亲代总是基本相似的,这种现象叫做遗传。

4.谓人的气质、品德、能力等后天的东西受上代的影响而在后代身上体现出来。 洪深 《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》第四章:“即以气质而论,决不是一个人遗传有好的或坏的气质。” 郁达夫 《出奔》:“结婚之后的 董婉珍 ,处处都流露了她的这一种自父祖遗传下来的小节的伶俐。” 陈学昭 《工作着是美丽的》上卷二四:“在精明能干这一点上,她的三个孩子都得了母亲的优良遗传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