遗体
[yí tǐ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遗体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遗体 yítǐ

(1) [remains of the dead]∶死者的尸体

向遗体告别

(2) [body]∶指自己的身体,古人认为自身为父母的遗体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 遗躰 ”。 1.旧谓子女的身体为父母所生,因称子女的身体为父母的“遗体”。《礼记·祭义》:“身也者,父母之遗体也。”《大戴礼记·曾子大孝》:“身者,亲之遗躰也。”一本作“ 遗体 ”。 北齐 颜之推 《颜氏家训·兄弟》:“爱先人之遗体,惜己身之分气,非兄弟何念哉?”《天雨花》第六回:“险将父母遗体,断送妖狐手内。”

2.即亲生子。《汉书·霍光传》:“ 中孺 ( 霍中孺 )趋入拜謁,将军迎拜,因跪曰:‘ 去病 不早自知为大人遗体也。’”《太平广记》卷三二一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《幽明录》:“上郡 胡馥之 ,娶妇 李氏 ,十餘年无子而妇卒,哭之慟:‘汝竟无遗体,怨酷何深!’” 宋 周密 《齐东野语·朱墨史》:“及 梁师成 用事,自谓 苏氏 遗体,颇招延 元祐 诸家子孙,若 范温 、 秦湛 之徒。” 清 王士禛 《香祖笔记》卷六:“ 冯祭酒 具区 《跋孙覿尚书尺牘》云:‘ 阳羡 孙老 得 东坡 弃婢而生尚书,实 坡公 遗体。’予跋《鸿庆集》既辩之矣。”

3.犹身体。 晋 葛洪 《抱朴子·逸民》:“或有乘危冒嶮,投死忘生,弃遗体於万仞之下,邀荣华於一朝之间,比夫轻四海爱脛毛之士,何其缅然邪!” 宋 梅尧臣 《道旁虎迹行》:“伤哉此遗体,冒险轻百金。”《西游记》第七九回:“ 沙僧 道:‘朝士休怪丑陋,我等乃是生成的遗体。若我师父,来见了我师兄,他就俊了。’”

4.指所尊敬的人的尸体。 唐 李商隐 《为王侍御瓘谢宣吊并赙赠表》:“降悯惻於上公,厚賻礼於遗体。” 元 虞集 《考思亭记》:“墓也者,遗体之所藏也。”《说唐》第四二回:“ 柴绍 放声大哭,只得殮了 元霸 遗体,连同他的遗物和玉璽降表,回转 长安 。” 魏巍 《东方》第四部第十七章:“不一时,又找到了四位烈士的遗体。”

5.指以前遗留下来的形体、式样。 南朝 梁 刘勰 《文心雕龙·练字》:“《仓頡》者, 李斯 之所辑,而鸟籀之遗体也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