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人
[yì ré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艺人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艺人 yìrén

(1) [artists,including actors,actresses,etc.]∶杂技、戏曲、民间歌舞、曲艺演员

(2) [artisan;handicraftsman]∶手艺人

引用解释

亦作“蓺人”。 1.耕种的人。 明 吴承恩 《叶太母挽诗序》:“硕果登矣,然后艺人始息。”

2.有才艺的人。《书·立政》:“大都小伯、艺人、表臣百司。” 孔 传:“大都邑之小长,以道艺为表干之臣。” 蔡沉 集传:“艺人者,卜祝巫匠执技以事上者。” 晋 葛洪 《抱朴子·行品》:“创机巧以济用,总音数而竝精者,蓺人也。” 唐 柳宗元 《送杨凝郎中还汴宋诗后序》:“圣人於是抚以表臣,赞以艺人。”

3.指戏曲、曲艺、杂技等演员。 宋 孟元老 《东京梦华录·宰执亲王宗室百官入内上寿》:“艺人或男或女,皆红巾綵服。殿前自有石鐫柱窠,百戯入场,旋立其戯竿。” 清 俞樾 《茶香室续钞·妇人裸扑》:“召诸色艺人,各进技艺。” 郭沫若 《洪波曲》第八章四:“在七七周年纪念以后,为了保卫大 武汉 ,他竟把 武汉 三镇的主要的民间艺人组织起来了。”

4.手工艺工人。 柯岩 《奇异的书简·东方的明珠三》:“影片拍好之后,把这镜头千百次地慢放,好让艺人们(刺绣工人)细细地、反复地观察它(猫)的神态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