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陋就简
[yīn lòu jiù jiǎ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因陋就简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因陋就简 yīnlòu-jiùjiǎn

[make do with what ever local resources one can lay hands on;do things simply and thriftily] 指将就原有的简陋条件 [办事]。比喻任其简陋、不求改进

当丰亨豫大之时,而为因陋就简之说,君臣上下,动以此借口,于是安意肆志,无所不为,而大祸起矣。——宋· 朱熹《朱子全书》

引用解释

1.犹因陋就寡。 宋 叶适 《贺龚参政》:“岂徒因陋就简,袭制度於 汉 唐 之餘。” 太平天囯 洪仁玕 《英杰归真》:“值此天命维新之会,道既切乎性命身心,制自超乎古今前后;岂若承讹袭谬、因陋就简之所为哉!”

2.利用原有简陋的条件,尽量节约办事。 宋 李纲 《议巡幸》:“深戒守臣,因陋就简,勿事壮丽。” 欧阳予倩 《忠王李秀成》第一幕:“打仗的时候什么都是因陋就简,还请原谅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