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诱
[yǐn yòu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引诱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引诱 yǐnyòu

(1) [lure;seduce]∶诱惑;被引诱

(2) [try to persuade]∶诱导;劝导

引诱惰性,导达聪明

引用解释

1.诱导,劝导。 晋 葛洪 《抱朴子·诘鲍》:“王者钦想奇瑞,引诱幽荒,欲以崇德迈威,厌耀未服。”《宋书·庐陵王刘义真传》:“选保傅於耆老,求四友於髦俊,引诱情性,导达聪明。” 明 蒋一葵 《长安客话·边镇杂记·长安岭》:“ 长安堡 旧有社学,盖亦当事者引诱至意。” 清 阳星 《重刊<颜氏家训>小引》:“ 黄门 祖於《家训》篇首,曾揭是説,以引诱儿孙矣。”

2.诱惑。 金 元好问 《续夷坚志·石公阴德》:“﹝ 王八郎 ﹞谋作乱,因设诡计,籍乡人姓名,未及引诱,为人所告。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十四:“做自家妻子不着,装成圈套,引诱良家子弟。” 清 王鑨 《秋虎丘·许聘》:“贱才,分明都是你引诱出来,小姐知道甚么?” 曹禺 《雷雨》第二幕:“你父亲是第一个伪君子,他从前就引诱过一个下等人的姑娘。”

3.吸引。 郁达夫 《给一位文学青年的公开信》:“引诱你到 北京 来的,是一个国立大学毕业的头衔。” 何其芳 《<还乡杂记>代序》:“最初引诱我走上写作之路的是诗歌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