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久
[yǒng jiǔ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永久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永久 yǒngjiǔ

(1) [long]∶历时长久

永久不安定下来的烛光

(2) [everlasting;permanent;perpetual]∶无休止;永远

身后的永久痛苦

引用解释

1.历时长久。《诗·小雅·六月》:“来归自 镐 ,我行永久。” 汉 张衡 《归田赋》:“游都邑以永久,无明略以佐时。”《陈书·高祖纪上》:“乱离永久,羣盗孔多。” 萧红 《册子》:“永久不安定下来的洋烛的火光,使眼睛痛了。”

2.时间上没有终止;永远。 三国 魏 嵇康 《答难养生论》:“被天和以自言,以道德为师友,玩阴阳之变化,乐长生之永久。” 唐 牟融 《寄周韶州》诗:“功业要当垂永久,利名那得在须臾。” 杨朔 《画山绣水》:“人民永久不停地在斗争,在创造,也就永久不停地在写着这部空前雄伟的诗篇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