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世
[yǒng s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永世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永世 yǒngshì

(1) [everlasting;permanent;perpetual]∶世世代代;永远

永世无穷

永世不得翻身

(2) [life]∶终生

永世难忘

引用解释

1.世世代代,永远。《书·微子之命》:“作宾于王家,与国咸休,永世无穷。” 三国 魏 曹操 《分租与诸将掾属令》:“昔 赵奢 、 竇婴 之为将也,受赐千金,一朝散之,故能济成大功,永世流声。” 清 王夫之 《自题墓石》:“幸全归于兹邱,固衔恤以永世。”

2.终身。《诗·周颂·闵予小子》:“於乎皇考,永世克孝。” 三国 魏 阮籍 《咏怀》之四:“丹青著明誓,永世不相忘。” 姚雪垠 《李自成》第三卷第四章:“娘娘厚恩,奴婢永世难忘。” 鄢国培 《巴山月》第十七章三:“舅妈对我的好处,永世难忘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