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山玩水
[yóu shān wán shuǐ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游山玩水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游山玩水 yóushān-wánshuǐ

[vistit scenes at differene spots;enjoy the landscape] 亦称“游山逛景”,“游山玩景”。欣赏自然风光

从上来行脚,不为游山玩水,看州县奢华,皆为圣心术通耳。——宋· 释普济《五灯会元》

引用解释

游览山水风景。语本《景德传灯录·韶州云门山文偃禅师》:“问:‘如何是学人自己?’师曰:‘游山翫水。’”《古今小说·明悟禅师赶五戒》:“每与 源 游山玩水,弔古寻幽,赏月吟风,怡情遣兴。” 柔石 《二月》二二:“我现在只觉得一个人游山玩水是非常自由:你喜欢这块岩石,你就可在这块岩石上坐几个钟点:你如喜欢这树下,或这水边,你就睡在这树下,水边过夜也可以。”

到有山有水的地方游玩,观赏自然风景。 宋 朱熹 《与陈师中书》:“ 熹 闰月二十七日受代,即日出城,游山玩水。”《古今小说·明悟禅师赶五戒》:“每与 源 游山玩水,吊古寻幽,赏月吟风,怡情遣兴。”《照世杯·走安南玉马换猩绒》:“就如我们 吴 越 的妇女,终日游山玩水,入寺拜僧,倚门立户,看戏赴社。”亦作“ 游山翫水 ”。《五灯会元·临济宗·汾阳善昭禅师》:“想计他从上来行脚,不为游山翫水,看州府奢华,片衣口食,皆为圣心未通。”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