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船
[yóu chuán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游船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游船 yóuchuán

[pleasure-boat] 供游客乘坐游览的船

引用解释

载客游览的船。 清 杜濬 《初闻灯船鼓吹歌》:“腾腾便有鼓音来,灯船到处游船开。” 清 昭槤 《啸亭杂录·岳青天》:“禁止游船妓馆,无事不许讌宾演剧, 吴下 奢侈之风,为之一变,实数十年中所未有者。”

1.坐船出游。《宋史·外国传五·闍婆国》:“土俗婚聘无媒妁,但纳黄金於女家以娶之,五月游船,十月游山。”

2.指载客游览的船只。 明 李梅实 《精忠旗·湖中遇鬼》:“湖心亭游船歇满, 苏公堤 轿马轮蜪。” 清 钱泳 《履园丛话·旧闻·安顿穷人》:“ 苏郡 五方杂处,如寺院、戏馆、游船、青楼、蟋蟀、鵪鶉等局,皆穷人之大养济院。” 清 孙源湘 《卖花家》诗:“一篮花值一两金,妓馆游船还倍偿。”如:这艘现代化的豪华游船今天抵 沪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