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委
[yuán wěi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原委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原委 yuánwěi

(1) [happened from beginning to end]∶事情的始末

你且说个原委,教我得知。——《蜃楼志全传》

(2) [the whole story]∶与一情况有关的事实的整个陈述,整个阐明一个情况或事情的背景知识

引用解释

1.源委。指水的发源和归宿。《礼记·学记》“三王之祭川也,皆先河而后海,或源也,或委也,此之谓务本” 唐 孔颖达 疏:“源委谓河海之外诸大川也。” 明 王鏊 《震泽长语·文章》:“《禹贡》叙山水脉络原委,如在目前。” 清 刘献廷 《广阳杂记》卷四:“其注《水经》也,于四瀆百川之原委支派,出入分合,莫不定其方向,纪其道里。” 清 昭槤 《啸亭杂录·裘文达公》:“所治 黄 、 淮 、 淝 、 济 、 伊 、 洛 、 沁 、 汜 等共九十三河,疏排濬瀹,贯穿原委,俱有成效,可为后法。”

2.源委。事物的始末;先后顺序。 元 刘壎 《隐居通议·地理》:“ 西汉 宫中有 百子池 ……予尝见 盱江 李先生 赋 戚夫人 有曰:‘ 百子池 头一曲春’,不知其旨,今閲《黄图》,乃见原委如此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二二回:“ 袭人 虽深知原委,不敢就説,只得以别事来解説。” 刘真 《春大姐》四:“她也顾不上害臊,当着众人的面,对 明华 带哭带诉地説明了原委。”

3.引申为原因;缘由。 元 刘壎 《隐剧通议·诗歌一》:“诗本於人情,关於风教,繫於安危理乱,此作诗之原委也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