责成
[zé ché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责成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责成 zéchéng

[instruct (sb.to fulfil a task)] 指定某人或某机构办成某件事

责成小组委员会提出报告

引用解释

1.指令专人或机构负责完成任务。《韩非子·外储说右下》:“人主者,守法责成以立功者也。” 唐 温大雅 《大唐创业起居注》卷三:“万机百度,礼乐征伐,兵马粮仗,庶绩羣官,并责成於相府。” 毛泽东 《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》:“不论建社工作和整社工作,都应当以乡村中当地的干部为主要力量,鼓励和责成他们去做。”

2.责任;职责。 清 林则徐 《体察洋面堵截情形折》:“蒙委任之逾恒,弥深感奋;念责成之重大,倍切悚惶。”《儿女英雄传》第十六回:“你爷儿三个只要保护得他那一时的平地风波,此后的事都是我的责成。”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《辛亥革命·立宪纪闻·更革京朝官制大概情形》:“此次釐定要旨;总使官无尸位,事有专司,以期各有责成,尽心职守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