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理
[dì lǐ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地理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地理 dìlǐ

[geography] 见“地理学”

引用解释

1.土地、山川等的环境形势。今指全世界或一个地区的山川、气候等自然环境及物产、交通、居民点等社会经济因素的总的情况。《易·繫辞上》:“仰以观於天文,俯以察於地理。” 孔颖达 疏:“地有山川原隰,各有条理,故称理也。”《汉书·郊祀志下》:“三光,天文也;山川,地理也。” 北魏 郦道元 《水经注·济水》:“人物咸沦,地理昭著。”

2.指研究地理的学科。《旧唐书·隐逸传·孔述睿》:“ 述睿 精於地理,在馆乃重修《地理誌》,时称详究。”《元史·刘秉忠传》:“至於天文、地理、律历、三式六壬遁甲之属,无不精通。” 清 陈康祺 《燕下乡脞录》卷十:“覃精 许 郑 ,尤长於地理。” 丁玲 《母亲》:“学堂里科目是很多的,国文、修身、地理、历史,总有十几门。”参见“ 地理学 ”。

3.区域;区划。《汉书·王莽传下》:“ 莽 好空言,慕古法,多封爵人,性实遴嗇,託以地理未定,故先赋茅土,用慰喜封者。” 晋 张华 《博物志》卷一:“地理广大,四海八方,遐远别域,略以难详。” 太平天囯 马之澐 《建天京于金陵论》:“ 金陵 地连 三楚 ,势控 长江 ,地理不为不延广矣。”

4.地址。《京本通俗小说·碾玉观音》:“便教人来行在,取他丈人丈母,写了他地理角色与来人,到 临安府 寻他住处。”

5.风水。 宋 王辟之 《渑水燕谈录·高逸》:“﹝僧﹞ 文幼 薄能为诗,精阴阳地理。” 清 顾炎武 《昌平山水记》卷上:“皇后 徐氏 崩,上命礼部尚书 赵羾 以明地理者 廖均卿 等往,择地得吉於 昌平县 东 黄土山 。” 茅盾 《霜叶红似二月花》一:“我们家祖坟的地理,好是好,可惜其形不全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