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良
[zhōng liáng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忠良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忠良 zhōngliáng

(1) [loyal and honest]∶忠厚善良;诚实

(2) [a loyal and honest person]∶忠诚贤良的人

杨家将一门忠良

引用解释

1.忠诚善良。《书·冏命》:“昔在 文 武 ,聪明齐圣,小大之臣,咸怀忠良。” 宋 苏辙 《代李公仪谏议祭张文裕侍郎文》:“惟公擢秀 齐 鲁 ,朴厚忠良,自下升高,勤劳四方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一百回:“你道他果然赤心忠良,代主人看行李么?”

2.忠诚善良的人。《左传·成公十六年》:“信谗慝而弃忠良,若诸侯何?” 南朝 宋 鲍照 《代出自蓟北门行》:“时危见臣节,世乱识忠良。”《明史·郭楠传》:“人臣事君,阿意者未必忠,犯颜者未必悖……不意圣明之朝,而忠良获罪若此。” 穆青 《历史的审判》:“受审的十名主犯每人都有一套残害忠良的鬼蜮伎俩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