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而复始
[zhōu ér fù shǐ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周而复始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周而复始 zhōu érfùshǐ

[move in cycles] 一圈又一圈地轮转。形容不断循环。也作“终而复始”

引用解释

循环往复。《文子·自然》:“十二月运行,周而復始。” 宋 赵与时 《宾退录》卷一:“若《云仙散録》则余家有之,凡三百六十事,而援引书百餘种,每一书皆録一事,周而復始,如是者三。”《红楼梦》第十三回:“否极泰来,荣辱自古周而復始,岂人力所能常保的。” 郁达夫 《蜃楼》八:“这就是 逸群 每日在病院里过着的周而复始的生活。”

谓不断地循环往复。 明 沉德符 《野获编·兵部·南京贡船》:“週而復始,每年必往还南北不絶。” 清 林则徐 《复议遵旨体察漕务情形通盘筹画折》:“应飭粮道,排定日期,每县先轮一帮开行,週而復始。”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《太平天囯·天朝田亩制度》:“以次第轮,週而復始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