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力
[zì l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自力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自力 zìlì

[rely on one's own;efforts] 靠自己的力量;尽自己的力量

自力设计

引用解释

1.尽自己的力量。 汉 应劭 《风俗通·十反·司徒九江朱伥》:“谨匍匐自力,手书密上。”《三国志·魏志·武帝纪》:“ 太祖 乃自力劳军,令军中促为攻具,进復攻之,与 布 相守百餘日。”《新唐书·白志贞传》:“事节度使 李光弼 ,硜硜自力,有智数, 光弼 善之。”

2.自食其力;靠自身之力。 唐 韩愈 《示爽》诗:“才短难自力,惧终莫洗湔。” 宋 欧阳修 《泷冈阡表》:“ 修 不幸,生四岁而孤,太夫人守节自誓,居穷,自力於衣食,以长以教,俾至於成人。” 明 方孝孺 《答王仲缙书》之三:“有志者在乎自力而已。”

3.自然成长的力量。《列子·天瑞》:“自智自力,自消自息。”

近义词

反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