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漏
[zǒu lòu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走漏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走漏 zǒulòu

(1) [leak out;divulge]∶泄漏

走漏风声

(2) [smuggling and tax evasion]∶走私漏税

(3) [have the bulk of one’s property stolen]∶大宗的东西部分失窃

引用解释

1.泄漏。《金瓶梅词话》第二六回:“ 西门庆 吩咐那小廝:走漏消息,决打二十板。”《红楼梦》第九七回:“只因 凤姐 吩咐,都不敢走漏风声。” 端木蕻良 《曹雪芹》第三章:“这事非同小可,千万不能走漏风声。”

2.谓走私漏税。 清 钱泳 《履园丛话·水学·水害》:“昔人论 吴江 东通 青龙江 ,由 青龙江 入海之处,因监司相视,恐走漏商税,遂塞此江。” 清 王韬 《拟设洋药总司议》:“盖走漏之弊,杜之於 中国 则难,杜之於 印度 则易。”

3.遗漏;遗失。《中国民间故事选·巧货》:“ 大锅头 说:‘自己人亲自去,走漏要小些。’” 钱锺书 《围城》五:“我想东西不会走漏的。”

近义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