嘀咕
[dí gū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嘀咕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嘀咕 dígu

(1) [murmur]∶小声说,私下里说

你一个人在这里嘀咕什么?

(2) [guess]∶猜疑

他又犯嘀咕了

引用解释

1.小声说;私下里说。 老舍 《骆驼祥子》十一:“愁到了无可如何,他抱着那个瓦罐儿自言自语的嘀咕:爱怎样怎样,反正这点钱是我的!” 碧野 《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》第六章:“她白天黑夜不离炕,只坐在她的羊皮垫子上打盹,反复嘀咕着:‘唉,窗纸给大炮震破啦,咱家雇了个一顿吃一升粮的长工!’”

2.猜疑;犹疑。 孔厥 袁静 《新儿女英雄传》第一回:“ 申耀宗 见 黑老蔡 回来,领着一拨人,折腾得挺欢,怕他们闹共产,心里很嘀咕。” 梁斌 《播火记》十九:“ 朱老星 眯眯笑着,唔唔哝哝说:‘暴动的事,我心里嘀咕不定。’” 杜鹏程 《在和平的日子里》第三章:“ 梁建 听到不少他熟悉的干部被‘点了名’,他心里直嘀咕。”

嘀的组词
咕的组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