帝制
[dì zhì]
核心提示: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帝制的基本解释、详细解释、近义词、反义词

基本解释

解释

帝制 dìzhì

[autocratic monarchy] 君主专制政体,以一人担任终身职世袭的国家元首的政体形式,小至有名无实,大至绝对专制

引用解释

1.皇帝的仪制。《史记·南越列传》:“皇帝,贤天子也。自今以后,去帝制黄屋左纛。”《汉书·贾谊传》:“若此诸王,虽名为臣,实皆有布衣昆弟之心,虑亡不帝制而天子自为者。” 颜师古 注:“言诸侯皆欲同皇帝之制度,而为天子之事。” 唐 王勃 《倬彼我系》诗:“爰述帝制,大蒐王道。”

2.指朝廷的法制。《鹖冠子·泰录》:“圣道神方,要之极也;帝制神化,治之期也。”《宋书·谢晦传》:“参谋猷於创物,赞帝制於宏纲。” 宋 陆游 《贺谢提举启》:“伏审显膺帝制,起拥使华。”

3.君主专制政体。 王德钟 《十九岁述怀》诗:“未溺死灰仍帝制,难将热血换民权。” 毛泽东 《纪念孙中山先生》:“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,领导人民推翻帝制、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。”